洪哲茗 獨立財務顧問

洪哲茗,國際特許財務分析師(CFA),現為定方財務顧問公司總經理,專長為家庭財務規劃、企業財務顧問,制定合適的理財策略﹑並協助各項執行細節。目前服務的客戶遍及全台灣。 理想是能將財務規劃的觀念推廣到社會的每個角落,實現以金融專業為社會創造價值的理想。《精準投資》一書的共同作者。

三個面向解析「獨立財務顧問」,找顧問做財務規劃,會不會失去生活的掌控權?



如果,你期待一位理財顧問為你帶來以下的協助,

那麼,你現在可以左轉離開本文了。

一、想找找看有沒有股票明牌,買了就賺
二、想知道市場或產業趨勢分析,抓住機會賺一波
三、追求高報酬率,短期致富

獨立財務顧問一詞,英文是Independent Financial Advisor(IFA),顧名思義,可以從以下幾個面向來說明。


獨立,代表立場


「獨立」,一般是指不隸屬於任何商品發行機構,如銀行、保險公司、投信(基金)公司,也不為特定公司銷售、經紀特定商品,對所有的金融商品保持客觀中立的立場。

然而,要如何確定,顧問的立場是客觀中立的呢?

其實,要判別一個顧問是否真的站在我們的立場、維護客戶權益,還有一個更簡單的判別方法,那就是收入來源。不論收費名目是什麼,只要是直接向客戶收取費用的模式,顧問必然會站在客戶的立場,否則這個生意是做不下去的。即使有部分收入可能來自銷售金融商品的佣金分潤,最好也能一五一十的揭露,讓我們清楚了解,藉以判斷該名顧問的服務與收費是否合理。

定方財務顧問公司,我們的所有收入,都來自直接向客戶收取顧問費。即使有轉介客戶給合作的商品銷售平台(例如保險經紀人、證券商等),也不會收取任何分潤。這樣的制度設計,反而讓我們更聚焦於客戶的利益,接受我們轉介的銷售平台,反而要接受定方財務顧問的監督。



財務,代表服務範圍


「財務」,就是跟錢有關的事。但仔細想想,每天生活中有多少事情都跟錢有關連?小至柴米油鹽醬醋茶,大至買車買房養小孩甚至退休,這些都跟財務離不開關係。所以,古有明訓:錢不是萬能,但沒有錢卻萬萬不能。




為了讓財務得以支持我們想過的生活方式,必須以時間換取收入,然後工作之餘還要努力進修理財知識,為的不外乎就是希望過個好生活。

所以,我們這麼努力想理好財,表面上看起來是為了錢,但其實是因為內心期盼能選擇自己想過的生活,卻又擔心無法達成,例如:

  • 我的收入、支出、儲蓄該怎麼分配,可以讓我每年出國又不用擔心退休金?
  • 買房頭期款要多少?怎麼準備?房貸支出會讓我的生活品質大幅下降嗎?
  • 投資成果時好時壞,每天心情跟著起伏,睡眠與健康都受到影響?
  • 疫情拉警報,會不會讓我丟了工作?沒了工作,家裡生活開銷怎麼來?
  • 若我或家人發生意外無法工作,該怎麼照顧好這個家?

諸如此類的問題,都是顧問可以提供建議的範圍。

顧問,是提供解決方案的人


「顧問」的英文Advisor,是提供建議解決問題的人。

人們之所以會有前面的那些問題,主要來自兩個原因:

一、資源有限:資源不僅只有錢,還包括時間。
二、目標不明確:即使有資源,也不知道是否足夠。

所以,有兩種顧問的服務類型就此產生。

第一種顧問,是解決資源有限的問題。

如果能找到一項金融商品,在最短時間內賺到最多的錢,就可以創造很多的資源,最好還能多個願望,一次滿足,這樣目標不明確的問題就迎刃而解,因為,需要多少就可以滿足多少,還需要擔心什麼呢?

不過,定方財務顧問公司提供的是另外一種類型的服務。

第二種顧問,設定明確的目標,妥善分配有限的資源。

因為我們相信,絕大多數人一生的資源都是有限的,而我們也承認能力有限,找不到萬能的金融商品。更重要的是,我們確信,有明確的理財目標,才是理財計畫得以按部就班、落實執行的關鍵。

這類型的顧問所提供的服務,是透過釐清財務目標、盤點所有資源,協助人們在現在與未來、夢想與現實之間找到平衡點,務實地將有限的資源做好最佳配置,同時也是執行理財計畫的紀律維護者,確保人生計畫與價值觀得以按部就班實踐,即使意外發生,也都能做好萬全的準備。

我需要找顧問做財務規劃嗎


獨立財務顧問,如同家庭的財務醫生,必須先透過全面的財務健康檢查,診斷出問題所在點,才能對症下藥,量身訂製家庭的理財計畫。同時,也會持續追蹤理財計畫的執行狀況,確保計畫正按部就班地進行當中。

財務健檢的目的,是希望能防患於未然,提前為自己想過的生活做好準備,才不會在不得已的時候,只能被迫做不得已的決定。

診療的過程,醫師會根據情形,先排除許多不適合我們病況的選項,最後會提供我們數個不同的方案,例如自行休養、用藥、或是手術等,也會清楚說明各種方案的優缺點,最終再由我們決定如何治療。

所以,聘請顧問協助我們做好財務規劃,並不會讓我們失去生活的掌控權。相反的,在與顧問討論的過程中,慢慢清楚人生規劃中各項選擇的優劣與機會成本,會讓我們對於不明確的未來,有更高的掌控感。

看完這篇這文章的你,如果有以下的困擾:

  • 覺得理財很重要,但卻不知道該如何著手,一直無法改變現狀。
  • 覺得理財很重要,但卻沒時間好好打理,或是希望能把更多時間運用在個人工作、專業和家庭生活中。
  • 有在理財,每天記帳存錢,買了很多保單、股票、基金,但不知道做的對不對。
  • 希望尋求系統性解決方案的理財模式,而非頭痛醫頭、腳痛醫腳的人
  • 夫妻常為了要如何花錢而吵架,價值觀無法磨合


立即預約30分鐘免費線上諮詢,了解獨立財務顧問的服務



張貼留言

0 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