洪哲茗 獨立財務顧問

洪哲茗,國際特許財務分析師(CFA),現為定方財務顧問公司總經理,專長為家庭財務規劃、企業財務顧問,制定合適的理財策略﹑並協助各項執行細節。目前服務的客戶遍及全台灣。 理想是能將財務規劃的觀念推廣到社會的每個角落,實現以金融專業為社會創造價值的理想。《精準投資》一書的共同作者。

時間管理新觀念:「投資」時間比管理時間更重要 (參考書籍:贏在拖延術 by Rory Vaden)





說到時間管理,你會想到什麼?

想辦法把行事曆用各種事情填滿,充分利用每一分鐘?

還是用重要、緊急這兩個維度,將事情分類,排定時間分配的優先順序?

然而,以上這兩種方式,都必須面對一個現實:就是我們的時間無法增加。我們每周仍然只有168小時可以分配,每天仍然只有86,400秒可以過。

因此,Rory Vaden在前兩者的基礎上提出了新的創見,給我們一個關於時間管理的全新視野:加入「長遠意義」(Significance)這項維度。

以下為Rory Vaden的TED演說影片,並摘錄我今天聽課後的重點與心得如后:




倍增你的時間


倍增時間的概念,就是「將時間花在明天能為你帶來更多時間」的事情上。這樣的觀念給我帶來很大的共鳴,原來時間就像投資一樣,是可以被創造出來的,甚至像複利一樣,創造出如原子彈一般的強大連鎖反應。

因此,Rory提出了焦點漏斗,得以創造出更多的時間。

排除(Eliminate):
要有說「不」的勇氣。不只是對其他人,更多時候是要跟內心的自己說不。例如,本來安排好要陪家人的假期,臨時接到要加班的任務,該怎麼抉擇?

自動化(Automate):
一件每次做都要30分鐘的事情,花5小時設計好自動化的系統或流程,值不值得?此外,列出詳細的清單或是SOP,像是清單革命,也有類似的效果,不用每次重新回想與確認流程與細節。

授權委派(Delegate):
講者舉了一個有趣的例子,如果一個單親媽媽的七歲小男孩,要媽媽幫他找一個爸爸這件事情,媽媽都可以授權委派孩子自己去找的話,還有什麼不能授權呢?(笑)

這裡講者提到一個「30倍法則」:如果自己做一件事需要5分鐘,那麼我們需要30倍的時間,也就是150分鐘,來訓練一個人代替我們做好這件事。如果一年有250個工作天,代表我們投資的150分鐘,第一年就可以幫我們淨增加1,100分鐘的時間: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5 x 250 - 150 = 1,100

如果我們知道有一項投資,初期投入150元,每天可以拿回5元的利息,這樣的報酬率簡直好到只有詐騙集團才說得出口。

然而,在時間的投資裡,這是真的可以做到的,只要你願意充分授權。

專注,否則就刻意拖延(Concentrate or Procrastinate):
如果真的有什麼事無法被排除、自動化或是授權,必須要自己來做,而這些似乎又都是優先選項時,倍增時間的秘訣就是首先專注於「明天能為你帶來更多時間」的事情上,其他的則是等待時機,重新回到漏斗上方檢視是否可以被排除、自動化或是授權。

以下圖片截圖自前面提到的影片:




時間,是最划算的投資


或許自動化、授權等都不是什麼新觀念,甚至有很多人都已經在身體力行。然而Rory的時間管理論點連結了我最熟悉的投資,原來時間是可以像投資複利一樣被「創造」出來的。時間是人生最重要、也可以說是唯一的資源,因為舉凡收入、人際關係、權力等,大多都是要用時間換取來的(這讓我想到一部名為鐘點戰的電影)。




如果一直覺得自己時間不夠,何不靜下心來,「投資」一點點的時間,細細咀嚼Rory的影片或是書籍,開始為自己創造更多的時間呢?

張貼留言

0 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