洪哲茗 獨立財務顧問

洪哲茗,國際特許財務分析師(CFA),現為定方財務顧問公司總經理,專長為家庭財務規劃、企業財務顧問,制定合適的理財策略﹑並協助各項執行細節。目前服務的客戶遍及全台灣。 理想是能將財務規劃的觀念推廣到社會的每個角落,實現以金融專業為社會創造價值的理想。《精準投資》一書的共同作者。

2021巴菲特致波克夏股東信讀後感 - 長期投資、全球分散、不要投資自己不懂的公司

 



被投資人稱為股神的巴菲特Warren Buffett,每年都會寫一封信給波克夏海瑟威公司Berkshire Hathayway Inc., 以下稱波克夏的股東,這封信已經成為投資界每年必讀的文件,因為其中蘊含了巴菲特數十年來的投資智慧。

今年的巴菲特致股東信已經在228連假期間公布在波克夏官網,以下也分享三個我個人的讀後心得,如果有興趣拜讀原文的話,可以點選以下連結:https://www.berkshirehathaway.com/letters/letters.html


長期投資,看的不是兩年三年的績效


去年股市雖曾遭到疫情重擊,然而在各國努力撒錢救市的情況下,這兩年股市仍頻創新高,因此許多人開始看衰股神,因為這兩年波克夏的績效確實落後於美國S&P500指數(以下稱S&P500)。然而,觀察過去55年來的績效,其實總共有19年輸給S&P500(分別是196770727475848687909699,以及200304050911151920),其中也不乏連續兩年甚至三年落後給S&P500

所以,如果要說股神已經不神了,這個結論可能還下得太早。

拉更長期來看,波克夏在過去的這55年期間的年化報酬率是20%,而同期的S&P500「只有」10.2%,這個一年大約10%的差距,經過55年的複利累積,卻是28,105倍跟234倍的差距。

永遠不要做空美國,更要做多全世界

"Today, many people forge similar miracles throughout the world, creating a spread of prosperity that benefits all of humanity. In its brief 232 years of existence, however, there has been no incubator for unleashing human potential like America…."

"Our unwavering conclusion: Never bet against America."
今年的股東信中,巴菲特舉了很多的例子,提醒大家不要對未來保持悲觀的看法,因為人類總是會找到讓生活更加進步的方式,這點在過去的美國更是明顯。確實,長期而言,股價指數反應的就是人類生產力的提升,如果我們相信人類的生活會越來越進步、越來越便利,那麼股價指數長期向上就是必然會發生的現象。

不過,巴菲特說不要做空美國,是否就代表了我們要重壓美國呢?我們先來看看下面的這張報酬率表:

上面這一欄的指數是MSCI全國家世界指數(MSCI All Country World Index, 以下稱MSCI ACWI指數),組成市場包含了已開發國家以及新興市場國家,能夠較完整的代表全球股市的走勢(包含美國)。而下一欄則是以S&P500指數來代表美國。在20112020年的這10年間,確實可以看到單壓美國的表現,遠優於分散全球的投資組合;然而我們再往前看10年,也就是2001年到2010年的期間,美國股市的表現就不如全球了。

簡單的一個結論:這個世界就是風水輪流轉,沒有一個市場是會永遠勝出的。就算有,我們也很難在事前就預測得到。單壓在某一個市場或是國家,或許有機會得到比較高的報酬,但是相對的,也必須承擔了投資成果較高的不確定性。


不要投資自己不懂的公司

"…Berkshire owns American-based property, plant and equipment – the sort of assets that make up the “business infrastructure” of our country – with a GAAP valuation exceeding the amount owned by any other U.S. company.Berkshire’s depreciated cost of these domestic “fixed assets” is $154 billion….."

"Our leadership in fixed-asset ownership, I should add, does not, in itself, signal an investment triumph. The best results occur at companies that require minimal assets to conduct high-margin businesses…."

"Asset-heavy companies, however, can be good investments……."

巴菲特提到波克夏合併財報中的不動產、廠房與設備一項,列在帳上的攤銷後成本高達1540億美元。這個數字到底有多大呢?我去查找了最近一期的財報,波克夏的這項數字(以目前美元兌新台幣匯率28計算),相當於台積電、台電、鴻海、台塑四寶(台塑、南亞、台化、台塑化)以及電信三雄(中華電、台灣大哥大、遠傳)的總和。

這麼大的數字代表了什麼意義?代表波克夏數持有的子公司,有一大部分是屬於需要大額固定資產投資的重資產公司。巴菲特有提到,最好的選擇當然是輕資產高毛利的公司,然而,他認為重資產的公司仍然是一項好的投資。

這反映了巴菲特一貫的一項投資原則,也就是不要投資自己不懂的公司,在自己的能力圈內行動,專注在自己能夠理解的經營模式上。仔細想想,要獲得長期的成功,這不也是一個很重要的原則嗎?

至於要到什麼程度才叫做「懂」?每個人可能有不同的標準。但至少,我不認為,光是看看財報、算算每年的股利殖利率有多高、覺得公司很有名一定不會倒等等,就足以達到「懂」的標準。 

如果,你對於巴菲特今年的股東信有其他的看法或是任何問題,歡迎留言讓我們知道。


想知道如何安心長期投資

立即預約30分鐘免費線上諮詢


延伸閱讀

張貼留言

0 留言